蒲森淼

三木四水。

【喻黄/娱乐圈paro】温带气旋(2)

1

2.

 

离得近了,黄少天才看清喻文州所在的原来是霸图传媒的片场。这边的工作人员哪有不认识黄少天的,看到他披着厚被子冲过来,一个个殷勤招呼。黄少天舌灿生花一路哈哈,成功打入敌人内部,心里却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想喻文州居然去接了张新杰导的戏,果然这么冷的冬天也要跳冰水。

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明明天还早,霸图这边却都在忙着收整机器。黄少天在各种推抬机械遮光板之中见缝插针,这才挤到了喻文州身边。

喻文州并没有看到他的到来,只低着头,扒拉着手中的盒饭。黄少天看了看菜色,撇撇嘴,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个萝卜烧肉,浇在白米饭上,淋得黑色红色狼狈不堪。

 

他用手整了整羽绒被,清了清嗓子,故意弄出一点儿动静来。

喻文州果然不负所望地抬起头,看到黄少天的第一眼,神色平平,看完了居然是又把头低了回去,事不关己地继续夹了一筷西红柿。

黄少天眨眨眼睛,确认自己没看错。喻文州的这个反应让他不可置信,不,简直是不爽到了极点:居然就看了一眼?又埋头下去了?不打个招呼?还吃饭?饭重要还是我重要?本未来影帝好歹是个名人吧!

 

这样一想黄少天就有些堵着了,越看喻文州细嚼慢咽的模样越是不高兴,于是他气呼呼地叫道:“喂,喻文州。”

对方这才真正停下了手中的筷子,抬起头来,对着黄少天的方向露出一个笑容:“是你啊,少天。”语气里没有被他主动打招呼的惊讶,也没有欣喜,和煦得就好像在聊今天的天气,软得像一团棉花。

黄少天用鼻子哼了一声。其实若放在平时,他的话会变很多,比如凑过去硬扯几句好巧哦你也在这里太荣幸了吧哈哈,或者想不到你居然来拍张新杰的戏啧啧怎么想的脑子进水了吗……之类的。总之,只要黄少天想,没有他接不住的梗聊不了的天。

可是今天,他就不大想这么对喻文州。听到对方念及自己的名字,黄少天重重地吭气儿,像极了青春期需要大人放软说话的孩子。

喻文州看出了他的不满,却仍旧是笑眯眯的模样,捧起盒饭,问他:“要来一点儿吗?”

黄少天有点嫌弃地瞥了瞥那份饭,迅速拒绝:“我不吃萝卜。”不过喻文州的问候终于还是让他打开了话匣子:“一切有气味的东西我都不吃,还有秋葵、茼蒿、苦菊……”

喻文州就听他念叨,眉眼弯弯,也没有半分不耐烦的神色,由着黄少天报了一堆蔬菜瓜果。直到黄少天说完了,闭了嘴,巴巴等着他回应,喻文州才礼貌地应道:“既然少天不吃的话,那我自己吃了。”

说完,喻文州又坑头,专心致志吃自己东西去了。

黄少天在心里暗骂一个“靠”,心想这人怎么这么能话题终结?

 

他心底的宇宙快要抑制不住地想爆炸。归根结底,黄少天都明白,对方才不是真的不会说话,而是不愿意搭理自己——是的,黄少天非常敏锐地感受到,虽然喻文州从头至尾都保持着笑,但其实并不欢迎自己的到来。他的询问只是客气,他的回应也很敷衍,这个喻文州……根本不想和自己讲话!

在产生这个认知以后,黄少天更加不高兴了。不高兴之中,还点燃了他作为王者狮子的自尊心和骄傲:你不理我,我就偏要惹到你理我。

 

说到做到。

黄少天迅速地转身,下蹲,在离喻文州近在咫尺的地方落座,坐下后还不忘往当事人的方向又挪了挪。衣服贴着衣服。

喻文州下意识地和他拉开了些距离。

于是黄少天继续进攻。

喻文州继续后退。

 

最后还是喻文州认输了,他轻轻叹了口气,看向黄少天,眼神里藏了些无可奈何,说:“少天,你挨着我太近了。”

黄少天就气势汹汹瞪回去:“怎么啦?挨着近一点怎么了嘛?你一个大男人,怎么这么扭捏。”

“不是,”喻文州垂了垂眼,似有若无地看了看自己的裤脚,“会把你弄湿的。”

黄少天顺着他的目光看去,浅米色的裤子被浸湿染成了深咖,虽然已经不再向下滴水,但还是肉眼可见地透着湿寒气息。

 

“你居然还没换衣服啊?”黄少天惊讶地大声嚷嚷,引来旁边不明所以的工作人员探头探脑地张望。

喻文州赶紧伸出手指抬到嘴边,给他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看黄少天稍微有些不好意思,才说:“我没有带换下来的衣服,只好这样了。”

黄少天更惊讶了,但是声音却乖乖小了许多,只愤愤质问:“这难道不是剧组应该准备好的吗?”

喻文州合了嘴巴,抿了抿上下唇,沉默了几秒,才又回复:“我不是少天呀。”

 

这话听到黄少天耳里,像是化作了一声喟叹。想想也知道,以喻文州现在的资历和名气,若要享受和黄少天同款的待遇,那几乎是天方夜谭了。

喻文州用这样的叹息回应他,这就让黄少天隐约有点儿别扭。他当然知道对方也不是存心要挖苦自己,但还是说不出来的难受——就像是,这句话把他和喻文州被划分进了两个全然不同的阵营似的,隔着铜墙铁壁,去不了对方的世界。

 

没等到黄少天的回复,喻文州笑笑,又吃了几口,然后把餐盒与筷子收进垃圾袋。

“你这就吃好啦?”黄少天怔怔看他动作,问。

“嗯,”喻文州拿了张餐巾纸抹了抹嘴角,“吃好了。”解决了那份饭,看样子喻文州是打算解决自己了,黄少天的模样终于是落在了对方的眼底,可喻文州的眼睛黑得如同晕染不开的浓墨,让人看不分明。

喻文州又说:“少天不回去吗?”

看,果然是要赶自己走了!黄少天心想自己的第六感简直准到没朋友。他眼珠咕噜咕噜转了转,打量着四周,到这个时候,霸图的片场几乎都收拾干净了,工作人员仨仨俩俩地往回走。有个不知名的家伙站在不远处欲近又止,看样子像是要等喻文州一起回去。

 

黄少天又开发了新话题,朝着那人的方向努了努嘴,“喻文州你看墙角,有个人鬼鬼祟祟朝这边张望,什么人?会不会是我的粉丝来找我要签名?”

喻文州朝着他所指的位置看了一眼,好脾气地摇摇头,止住他的猜测臆想:“少天,那是我剧组里的朋友,来等我一起回去的。”

 

好啊!黄少天心里又炸锅了。难怪要赶我走呢原来是和别人有约。本未来影帝难得有空跑来看看你,好心当成驴肝肺。黄影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想,你要让我走,我偏不走!

他厚着脸皮假装听不出来喻文州的意思:“那什么,都是多年的老同学了,难得见一面,今天你也没工作了,不如晚上一起去吃个饭吧,我请客,怎么样?我知道这个影视城附近有一家超级好吃的馆子,童叟无欺,保证惊艳。”

喻文州嘴角的弧度扩了些,他把目光从黄少天身上挪开,看着地面,发了一小会儿呆,才说:“我以为少天懂我的意思呢。”

黄少天的心沉了沉,可是事已至此,他也没法回头跟人打开天窗说亮话,只好一鼓作气装傻到底:“啊?你的意思是什么意思?你还没有回答我呢,一起吃饭怎么样?”

 

他的问题像是一片叶子,轻飘飘地砸在了水面,以为弄出了大动静,结果却寂静无声。

在黄少天以为喻文州打算这么一直沉默下去的时候,他看见对方的眼皮又稍稍抬了抬,喻文州说:“好啊。”

黄少天松了口气:“那我们快走吧!”

喻文州摇摇头:“现在不行。”

黄少天瞪大了眼睛,似乎是没想到对方前后不到一分钟就能反悔:“喂,你这个人怎么……”

喻文州冲他眯了眯眼睛,就让他的话升到嗓子眼又硬生生咽了回去,喻文州说:“少天你不会打算看我穿这个出去吃饭吧?”

黄少天这才恍然惊醒,下意识低头看喻文州的西裤,皱缩成一团,造型都固定了。这里气温本就在零下,这下怕是早就结结实实冻上了。

 

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喻文州才特别想回去。

并不是真的不愿意搭理自己。

一想到这黄少天又内疚又惭愧,他觉得自己有些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赶紧补救:“我忘记了你刚从水里上来……你快回去快回去,别在这里磨蹭了。”一边说,他自己已经跳起来,一边伸了只手拽着喻文州的胳膊就把他往回拖。

真正碰到了喻文州的手臂才发现对方穿的实在是太少了。拍戏用的衬衣外面套了件羊毛大衣,除此外再没有别的厚实衣物。黄少天这才细心地观察到,喻文州的脸上已经泛了浅浅的紫。

这就让黄少天蒙上了更深层次的内疚和惭愧。

他咬咬牙,在喻文州顺势被自己拉起来的瞬间把身上的羽绒被,给喻文州裹上去。

 

这个举动似乎把喻文州吓到了,下意识地攥住了黄少天给他披上的被子,连话都没有讲,就只直勾勾盯着黄少天看。

而黄少天自己更是……刚刚一时为了表达歉意,慌不择路给对方披了自己的东西,等给喻文州里三层外三层裹上了才察觉自己刚刚的举动,似乎有那么点不适时宜。

那被子被他用了许久,还带了属于黄少天的温度和气息,这下突然就给了喻文州,是有些怪怪的。

 

喻文州还在看着自己。

黄少天仍旧没法在他漆黑的眼底找到自我。

他赶紧一步跃开,不看喻文州,只盯着远方辽阔的天幕,边说边往前走:“那什么,这个被子很暖和啊良心推荐,先借你用一下。等你回宾馆换了衣服要立刻还给我啊。这该死的冬天,冷得要命。话说张新杰是怎么想的啊这么冷的天还让你往冰水里钻……”

 

黄少天一直在嚷嚷,似乎只能用这种办法浅释他心底的波澜,等到那圈涟漪渐渐淡下去了,他回过头,恰看到喻文州还站在原地,隐约可见里头款式修身的衬衣西裤,外头却穿得臃肿不堪,这么滑稽的样子,可配上喻文州那张清俊的脸,竟然也不觉得哪里好笑。

喻文州还在盯着自己看,难得的没什么表情,像是已出神。

黄少天困惑地眨眨眼,招了招手:“你怎么了?”

喻文州这才咧了咧嘴角,浅浅动了动,说:“没什么。”

 

 

 

评论(1)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