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森淼

三木四水。

【喻黄/娱乐圈paro】温带气旋(1)

温带气旋

 

喻黄by蒲森淼

 

1.

冬季过半的时候黄少天接了一部电视剧,《心爱》,片如其名,是那种老套路三俗的流量剧。黄少天刚看剧本的时候,内心是拒绝的,然而经纪人郑轩已经养成了黄少天专供的读心术,见他眉头微微皱起,即刻就顶着压力开始做思想工作:一会是对方也是老的合作伙伴啦女主苏沐橙老搭档会很顺利的,一会是制片方很有诚意片酬真的高再考虑一下。

黄少天心想行不行了?自己居然会被郑轩抢在前面发言堵了话。这要是搁他大学时代,是绝不可能发生的。

戏拍得多了,就让人很容易忘了自我。

他故作深沉地思考了一秒,抬起头来:“既然你都这样讲了那我肯定不能拒了呗,但是我只能给对方两个月的档期啊时间超了我可不干。”

 

就这样,黄少天顶着隆冬的风雪,裹着三层羽绒服到了某影视基地。他是南方人,很南很南的南方,对于我国内陆地区每年周期性出现的气温骤降以及降雪有着极大的恐惧。剧组人也深谙这点,因此,到了黄少天的戏份,大家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除了有一条因设备故障重来之外,其他基本都是一条过。

当然,也不是因为大家知道黄少天怕冷,就对他这么兢兢业业恪守岗位的。自从前年黄少天拍片冻病住院被粉丝扒出内情大骂剧组,直到开了两个不务正业的打杂员工并官方道歉才息事宁人之后,就很少有人愿意再和黄少天对着干了。

毕竟,谁都不想为了一时意气丢了饭碗。

 

黄少天收工得早,导演喊过的时候他就立刻抱着双臂哆哆嗦嗦跑回临时搭建的棚子里,郑轩将早准备好了羽绒被往他身上一披,黄少天顺势裹住,嚷嚷道:“冻死我了冻死我了,这么冷的天,心里哪有爱啊分明只有暖气和空调。等拍完片子我要去南半球,回忆一下夏天的温暖。”

“片子拍完是四月,”苏沐橙懒洋洋地躺在棚里的躺椅上,见黄少天回来,便坐直了身子,说:“等你到了南半球,那边都入秋了。”

黄少天酷爱和人斗嘴:“那我去赤道附近的地方行不行呀?行不行行不行?”

苏沐橙感到好笑:“我又不是你爸妈,问我做什么?”

黄少天:“呸!”

 

他们两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X戏同年入学的校友,也都是自带粉丝基础进的大学。苏沐橙以前参加过类似于女团选拔的偶像节目,而黄少天,从小就在某根正苗红的电视台担任少儿节目主持人,可以说,很多同代的孩子,都是看黄少天的节目长大的。

而他的大学生涯就比较曲折了,本来想报的是播音主持系,结果出了个乌龙阴差阳错收到了表演系的录取通知书,等校方查清原委想给报道当天不情不愿一脸委屈的黄少天开启转系通道的时候,对方一脸茫然:“表演系我很喜欢啊,为什么让我转系?”弄得校方哭笑不得。

 

也是由于这些缘故,圈子里都知道黄少天和苏沐橙关系不错,虽然这个不错是建立在一见面就互怼怼到一方作罢基础上,但是加了粉丝滤镜就会变成相爱相杀傲娇与骄傲和谐又美满。

黄少天第一次在微博上搜索到炒黄苏二人cp的标签的时候,特自豪地对郑轩说:“我肯定是傲娇。”

直到郑轩用悬疑的眼光看了他半天并为他解释了何为傲娇之后,黄少天改口了:“那我还是骄傲吧……等等,靠啊为什么把我和苏沐橙搞成一对没理由啊?”

郑轩有点焦虑地想少天最近可能是压力太大吧?反射弧都不正常了。

 

苏沐橙自觉屏蔽了黄少天那个“呸”中透露的怨念,继续笑眯眯道:“同在一个屋檐下,都是老同学,你这样可不好。”

黄少天从郑轩那里接过一杯热果珍,咕噜噜喝了几口,先是暖了肺腑而后才尝到酸甜味儿,黄少天很满意,咂嘴道:“哼,你这样的老同学我宁愿不要的好吗?谁稀罕和你在一个屋檐下。”

仿佛早就知道对方要这样说,苏沐橙摇摇头,故作神秘:“我说的老同学可不是指我哦。”

“那是谁?”

“喏,”苏沐橙朝着外面的某处努了努嘴,“看看那人。”

 

黄少天随她的视线望去,棚子外面隔了一汪清潭,因了气温缘故结出了一片一片的薄冰,像一朵朵支离破碎的花儿。沿着花的方向向前看去,一个年轻人穿着单薄的衣衫,站在冰潭的栏杆边,面上透着苍白,他向潭中伸出了一只胳膊,似乎是要捞个什么东西。

黄少天呆呆地,说话都迟钝了,“他、该不会、是要……”

话音未落,就听到扑通一声,年轻人就这样跳进去了。

 

“靠!”黄少天一声惊呼,手上的热饮洒了一身。好在裹着厚羽绒服,弄脏了也不心疼,他眨眨眼,望着郑轩和两个造型师手忙脚乱地帮他整理。

黄少天的目光不受控制地挪回了那个落在冰潭里的年轻人身上,光是想想都能感受到那种浸泡在冰水中刺骨的寒冷,他情不自禁打了个哆嗦。而那个年轻人却几乎是没有反应,坑着头,抿着嘴唇一心一意在水中寻找他的东西。

直到侧脸微微转过来,黄少天看清了那点漆般浓黑的眼和高挺的鼻梁,勾画出一副熟悉的样貌。

 

“是那个!喻、喻、喻喻什么来着?”他一着急,反而越发想不起来了,气得直跺脚,只好求助苏沐橙,“就是那个谁对吧?”

苏沐橙噗的一声笑出来,点点头:“嗯,喻什么来着?”

“我靠你别卖关子啊!想不起来很难受的。”黄少天瞪了她一眼。

苏沐橙笑而不答,清了清嗓子,开始念诗:“关关雎鸠……”

“喻文州!”黄少天受了启发,终于完整地喊出了对方的名字。通体舒畅。

 

喻文州和苏沐橙黄少天一样,都是X戏同届的表演系毕业生,和黄少天还是拍过班级毕业照的关系。然而他们这个圈子里,所有的差异都会在毕业后的短短几年内指数爆炸般地分化开来,有的人,爆红如日中天;也有的人,默默无名小配角尔尔;更有甚者,逐渐为圈子淘汰。

前者,比如黄少天;后者,比如喻文州——没什么热度,也没什么好的资源,整个大学时代黄少天对他唯一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后半夜两三点钟在表演教室和喻文州相逢。记得自己那时候还挺惊讶的,一惊讶就还说漏了嘴:“你也接了私活?”

被打断了录稿,喻文州也没有生气,停下手上的东西礼貌地和黄少天打招呼,“没有,就是练习而已。”

黄少天就“哦”了一声,过了会儿又想起什么似的,乍跳起来,叮嘱道:“我刚刚说了私活什么的,你可帮我保密啊,学校第一学期不让接业余活动,被知道我就死定了。”

喻文州就笑了,和平常那种挂在脸上的笑不太一样,反正就有一点儿真情实感的味道,喻文州说:“不会的。”

 

说到底,黄少天承认喻文州足够努力。

可是这个圈子的生存法则冷酷、残忍,毫不夸张的说,它甚至不公平,在这里绝对不只是靠努力仅此而已。

 

所以此刻,黄少天端着经纪人新换来的热饮,小小地抿了一口,看着那边剧组忽然有人跑动,像是传递了个什么指示,掀起小幅度的骚动和抱怨。

一定不是什么好事。

黄少天看到喻文州剧组的工作人员扛着大大小小的设备回了他们的休息棚,一片忙碌,唯有喻文州还愣愣地站在冰水里,大概是时间久了,对温度早已变得不太敏感,多待一分钟少待一分钟也没什么差异。

后来好像有人把他从水里拉了上来,那人是谁,隔了大老远的,黄少天也看不清楚,只能瞧见上岸的喻文州下半身湿透,西裤像是某种依附植物似的缠着身体取暖。外面还在刮风……

黄少天又打了个哆嗦。

他忍不住地向棚子外面走去,倚着门帘儿看着那边的场景,想看得更仔细些。

 

潭面突然涌上来一阵湿湿的雾气,氤氲开来,视线所及处有些模糊。

黄少天目不转睛盯着喻文州接过剧组人员手中的大毯子,把自己裹了个严实,一边去拧裤脚的冰水,一边听旁边的副导演指示后面的拍摄,频频点头。

忽然,对方像是察觉到了什么似的,隔着一片潮气与水,向黄少天的方向投来两道不带感情色彩的目光。

这还是黄少天三年来第一次看到喻文州的正脸,和大学时候相比,褪去了青涩稚嫩的外壳,瘦削的脸庞棱角分明,眉宇间都是稳重的气息。只是那双眼睛太缺乏感情,空有一副明如点星模样。

被人抓包,黄少天一惊,下意识想往棚子里跑,活像个做了坏事的小孩儿。可转念一想,自己啥也没做呀?于是他定住双脚,默念了三遍不要慌不要慌不要慌,这才稍稍抬了抬胳膊,示意性质地打了个招呼,也不管喻文州看没看见。

看不见最好,黄少天在心底小声咕哝,最好他压根看不到我这个人。

 

事实往往不如人所盼。在黄少天稍稍挥挥胳膊之后,喻文州的嘴角牵扯出一个浅浅的笑容,这个笑容停留的时间太短暂,就那么一下下,等黄少天揉了揉眼睛想确认自己有没有看错的时候,喻文州的面上又恢复了一潭死水般的平静。

视线也已经转过去,不再看黄少天了。

 

黄少天扭头寻找证人:“苏沐橙,刚刚喻文州看到我没看到我没?还冲我笑了一下啊,他笑啥呢你看到没有?”

化妆师正在给苏沐橙补妆,下一场是女主戏份,苏沐橙顺势指了指自己紧闭的双眼:“你觉得呢?”

黄少天郁闷,好像亲眼见证了奇迹而又得不到证实,只能处在挠心挠肺不断怀疑自我中挣扎。他郁闷的时候手上脚上小动作不断,发出了不少噪音。剧组里其他人早就习惯了,也不说什么,偏偏苏沐橙不给他面子,道:“想问你就去找他呗。反正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这里拍戏,低头不见抬头见的。”

 

一语惊醒梦中人。

黄少天伸了伸脑袋往喻文州剧组那里瞅着,看到剧组人员有收工回撤的架势,瞬即把羽绒被往郑轩怀里一丢,撒丫子就冲了出去。

……没走几步远又跑了回来,没出息地把那床披被夺了回来,捂得像个古装剧演员,这才再次勇敢地闯进风中。

TBC.

评论

热度(56)